Semita_memo

翻译备忘录 &电影/剧集推荐
主欧美

©Semita_memo
Powered by LOFTER

个人总结 | 欧美圈各cp同人文特点(持更)

* 仅代表个人观点

以下内容是几年下来(其实也就两三年)的一些观察和感想,这些特点真的挺有趣的。按我了解该cp的时间前后排序。

  1. Thorki:和亲(主要是古代王国间的政治联姻)和各种各样的封建婚姻梗(比如童养婿……)不是一般的多,虽然thorki的abo也不少,但是都没有和亲这个梗有代表性。说实话,thorki以外的任何欧美cp都很少见到这种乡土风格的姻缘。而且一般来说,“非土即虐”,确实如此。原因可能在于Asgard被认为是一个比较闭塞的“山村王国”(参见b站up法克说片,传播这种观念他占了不少功劳lol),容易让人联想起连年征战、金玉其外、血性却(至少在当代人眼里)居然浪漫的中世纪。

  2. wolfstar:hp亲世代的cp除了斯犬都很清新,往大了说整个hp圈的cp相较漫威DC甚至中洲都比较清新(Grindeldore、Drarry、神奇动物在哪里的各种组合和一些冷门cp除外),这点从ao3上T级(适合青少年)占比就能知道,原因是很大一部分hp同人都是校园主题。wolfstar作为外网hp第二热门cp口味如此之淡是出乎我意料的,其实英文的同人还有不少kinky或R级梗(我看过一些……比如狼人吸血鬼、反乌托邦、魔戒中洲AU、悬疑侦查、政治惊悚、梦魇……很多,有空开个扫文帖),但是中文的多数都是轻甜少剧情(无贬义!!犬狼写手文笔都特别好!),以短篇为主,对我而言相较平淡,况且也不是喜剧风格。如果是喜欢剧情刺激的读者,看多了也许不是特别能戳中你的感官……如果喜欢轻小说就很推荐。犬狼各位大大的文笔绝对让你满意。

  3. prongsfoot:有很多傻黄甜、风格诡异的p*rn with plot,这在整个圈里独一无二。温馨或幽默的故事也很多,尤其是和sirius的阿尼玛格斯形态有关的那种。james常常被掰弯。鹿犬的公路旅行或麻瓜世界闯荡的文写的都相当好,很有趣。wolfstar和prongsfoot的很多作品都比较文学化。

  4. Grindeldore:GGAD不发生在校园,而且有罗琳撑腰、头顶梅林(滑稽),所以比多数hp的cp都要explicit,非虐即h(当然也有轻喜剧);GGAD同人有很多穿越梗,虽说这是整个hp圈的共同特点。不得不提的是年龄操作,由于各种原因(穿越、魔法事故、原作形象的影响),GGAD的年龄差梗(尤其是小格老邓霍格沃茨剧情向)算一个特色了。题外话:没人觉得ADGG很棒吗!弱势黑魔王什么的超级戳我癖好啊!lol

  5. Johnlock:可能是因为华福华在国外特别有名,这个cp的作者简直十项全能,abo、哨向、bdsm一个不少(此处强推 The Gilded Cage 中译《金色牢笼》),还有很多猎奇梗(比如有一篇……221B*爱奥运会,很神奇)。johnlock的时间旅行、跨次元梗在欧美cp里也是比较多的。还有一个独一无二的联动设定(很多文都以此为背景):00Q和福华福,有时再加上亚梅、麦雷,玩mycroft&sherlock&Q&merlin四兄弟梗。ps,我见过的最神奇的神夏xover是sherlock holmes/freddie baxter(英剧cucumber里的一个角色,漂亮又非常saucy)2333 ao3上可以找到这篇文

  6. Charrik:突然想起ec和thorki都有一个其他cp很少见的特色:有色短篇小说(简称pwp)合集。而且花样繁多,尤其是threesome。由于x战警本身题材的关系,长篇fanfic大多世界观宏大,翻译作品质量很高,譬如广受赞誉的91110(这篇文章写的非常长而且还很有严肃文学的感觉,在fanfic里独树一帜),还有关于宇宙航行的那些。

  7. 00Q:和犬狼有个共同之处就是写的很文艺,三大设定方面,哨兵向导较多(精神伴侣),当然abo也不少(因为ben whishaw羸弱但柔韧的样子符合我的癖好,所以我个人很喜欢omega Q),还有merman设定什么的。总是会有和其他热门(……或冷门)影视作品的联动,常见的有:sherlock(bondlock设定里holmes三兄弟的关系是真的可爱),london spy(但凡出现这个xover必虐),harry potter。文章的平均质量很高。常见tag:protective double-o-seven, hurt&comfort,正如ben whishaw自己所言,粉丝就是想看他哭、看他受虐(x

  8. hannigram:罕见G或T级,基本都是explicit,bdsm和abo极多,和其他cp不同的是,hannigram基本是拔杯一边倒,不像johnlock福华、华福参半(可能福华多一点,怎么办,我喜欢卷福右位)。可能是因为hannibal(字面意义上)吃人,hannigram文里角色思维可能会……异于常人(抱歉!),读者需辨别。和hp的多数fanfic截然相反的是,hannigram的文一般风格灰暗,惊悚为多,当然也有一些文能让我笑得从椅子上滚到地上。

关于低龄化现象

最明显的是hp圈(废话……),但我没想到hannigram也会有这种现象,我个人认为如果年龄很小,看hannibal需要有更强的辨识力,因为几年前(亲身经历)我有个初中同学自杀未遂,——她是经常喜欢看这些剧的;不能说这之间有什么必然关系,但是有理由提高警惕。当然我相信,suicide不可能只是看了几部电视剧就造成的,肯定自身本来就有心理原因。

(扯远了……)我几乎没有在00Q的圈子里看到低龄化现象。

单从hp圈里看,低龄化程度基本与cp热度呈正相关。

评论(19)
热度(364)
  1.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